跟我比較熟識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最近很焦躁,過去這一年到新環境工作接受新挑戰整個神筋很緊繃,前陣子更是緊張到極致,睡午覺會夢到人資在跟mentor要分數,或是半睡半醒之間想著報告要找哪個長官討論跟解決方案。這一年round了總部跟工廠許多單位,還有機會到印度廠去走訪,每回遇到瓶頸總會有長官願意在一旁指引方向,好讓專案繼續生產。

回首這11個月的培訓,最難忘的是一開始的組別,加班是常態,個人待過最晚是9點離開,有同事在半夜四點寄出隔天需要的分析報表,隔天到公司被長官說:你們給我的資料都是”參考用”,然後第一次專案報告是長官想了解的方向,報告完之後就被終止;接下來自己找主題,跌跌撞撞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方向,時間與架構太過龐大,做的有點薄弱,但也是順利過關,之後海外實習是最快樂也是最徬徨的時候;快樂周末可以到處走(當然也有不敢出門的情況),廠區自由的氛圍,但也因為自由,所以更要自主學習、找出問題跟mentor討論;有的則是很嚴謹,戰戰競競,主管說頭,就要自己把尾給完成。

跟同期小夥伴一起奮鬥、互相cover、一起吃大餐、一起打電動、一起聊生活瑣事都是美好的回憶,而我們的共同煩惱是每周要擠出"週誌",每月要生出一份"學習成果",2-3個月要生出"專案報告",每個人的人性也隨著時間慢慢顯露出來,看出誰可以合作,誰又是保持君子之交即可,看到這邊提前停損,他們的所作所為你也只會笑笑的,沒有什麼好憤慨的。

然而,在時間的淬鍊下,對公司的了解漸多,主管對於我們的期許也逐漸提高,在報告的時候,免不了會有自己跟主管們之間的預期落差,自己覺得重要的案件,主管未必會買單;提的論點,未必會能打動主管的心,主軸支撐點夠不夠完整,事情看得多深,統整的多詳細,都是主管衡量你能力的部分,自己也知道要往這些方面去強化;然而,事實證明還有磨練的空間。

大家會問我差不到1分fail掉你的感覺是什麼?會不會覺得可惜?我聽到結果的時候其實反應出乎意料的平靜,平靜到連人資來找我的時候都嚇到了(因為他默默地準備了一包衛生紙要給我,就怕我隨時滴下兩行淚) 我開口先問,差多少?幾個人?我好怕我是裡面最差勁的那個小廢物,再來又知道我是差一點點,表示說我並沒有那麼差勁(跟我報告後的認知落差不大,我本來覺得會過的話會是擦邊球),只是在某些地方不夠突出,但不代表我這些日子以來我沒有價值,只是我的特長沒有在這個計畫裡面發揮出來,也有那麼一點鬆了口氣,因為這段時間我看到自己在處理事情方面還有待磨練,如果直接把我放到一個更高的位置,我沒有把握做好,有可能製造出更多的困擾,那倒不如我現在直接下部隊,在一個部門裡面蹲馬步(也有跟主管討論未來職涯規劃,雙方你情我願,有發揮空間跟前提下的合作),等到子彈備齊之後再另闢戰場。

我的目的地一直在那邊,雖然途中提早下車,從高鐵改成自強號,但未必搭高鐵就會是直達車唷!以我過去的經驗來看,一路上的經歷都是未來的養分,只是何時會開花而已,然而最難過的是薪水的調整以及不能馬上外派(少了外派津貼是我最需要調適的部分)BUT,我現在可以好好規畫至少到年底前我想要學習想要接觸的事物了,還有愛我想我的朋友,也可以預約年底之前的時間,因為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會在台灣唷!

昨天(禮拜五)找一位長官(他是我mentor不在時,最常請益的長官,他會提供非常solid而且很落地的建議,每當遇到瓶頸時,請益完之後就很安心,完全是定心丸的長官,職場上指引方向的明燈),想在正式公告之前讓他知道這個消息,其實我們都約略知道結果,所以他也很平靜。但不知道為何,我開始哽咽了(今天沒人準備衛生紙囉!),完全沒預期自己會這麼有情緒的想要感謝他這一路上的幫忙,他反而嚇了一跳,同時也跟我談了未來規劃,也給我建議我要到這個團隊的話,要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,如何增進自己,我的價值可以發揮在哪裡,真的很想給他一個擁抱,但我不敢,於是我寫了一張明信片來感謝她。

而我原本預期的蜜月期也沒了,新團隊已經開始交辦工作,看來要穿上裝備前往下一關囉~也希望我在下一個關卡可以有所突破

笑一笑沒什麼大不了,職場上難免都會碰到瓶頸,現在看到問題趕快加強,會比當上主管以後招架不住來的好

說完全沒情緒是騙人的唷!在禮拜五的夜晚有一杯啤酒陪著我~下週再接再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ella 的頭像
    Stella

    Stella's Blog 黛你飛

   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