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以前很討厭吃超商的麵包跟飯糰,不知為何,有種莫名的厭惡,覺得超商的食品充斥著滿滿的添加物,都是壞東西,也不知道從何開始,踏進超商(除了領錢、買咖啡、取貨以外)也會看一下麵包(可能覺得方便吧)

直到最近開始使用支付錢包,有跟超商合作(因為回饋點數4.5%)加上他的麵包選擇變多,也可以搭配不同價格的組合,有吸引到我,

於是在我早餐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情況下,我會走進超商看看有沒有吸引我的麵包可以選擇,這天,剛好翻到麵包背後的成分,仔細一看,有些字拆開看我都看不懂了,放在一起我更不認識!所以我到底吃了什麼? ? ?於是我開始爬文這些成分的背後意涵…

P.S.撕開包裝之後才想到,我到底吃了啥...所以就ㄎㄧˋ ㄍㄚˇ了...

修飾澱粉

羥丙基磷酸二澱粉-增加麵團黏彈性與柔軟口感

乙醯化己二酸二澱粉 -品質安定,不易老化,可延長產品壽命;耐長時間高溫、耐酸(也是黏稠劑的一種)

羥丙基澱粉-可用來當增稠劑,且有較高的保水性

為何要添加修飾澱粉呢?

以珍珠為例,若用天然澱粉(玉米澱粉、小麥澱粉、馬鈴薯澱粉)所製成的珍珠,剛煮好熱熱的時候很Q彈好吃,但冷卻後會老化變硬,因此為了增加口感,會加入"修飾澱粉"增加穩定性。

乳化劑

磷酸氫二鈉-防止食物保存過程中因脫水造成品質劣變的添加物 也可以讓麵包吃起來較蓬鬆

脂肪酸甘油脂-可以產生細密均依的氣泡、增加體積、防止老化變硬、保持柔軟、麵團可塑性提高

脂肪酸蔗糖脂-抗菌作用,除了乳化劑效果以外也可以保鮮

人造奶油-將植物油"氫化",呈現半固體狀,可使油更耐高溫、增加穩定性、增加保存期限

膨脹劑

樹薯澱粉-使麵包變的蓬鬆

酒石酸氫鉀-在加熱過程當中受熱分解,產生氣體發麵團,形成細緻多孔,從而使麵團蓬鬆、柔軟或酥脆

酸性焦磷酸鈉-發酵粉作用,控制發酸速度,提高生產強度

葡萄糖酸 δ- 內脂-可水解回酸性的葡萄糖酸,有一種像發酵過後的微酸味,降低pH值,有助抑菌;有凝固劑的效果,豆花、嫩豆腐也會添加

磷酸二氫鈣-用來改善食品的黏著力和持水性

反丁烯乙酸-酸味劑,也有防腐效果

黏著劑

鹿角菜膠-又稱卡拉膠,從海草海藻提煉出來,具親水性及黏性

關華豆膠-使用後會有飽足感,從植物提煉出來,常被食品用來當增稠劑,具有保水性跟延長保存期限

刺槐豆膠-從植物提煉出來,食品應用中為增稠劑、乳化劑、安定劑

玉米糖膠-在食品中可以保留香味跟口感,可從微生物提煉出來(素)

磷酸氫鈣-食品改良用的黏著劑

油菜籽油-低膽固醇的油品

焦糖色素-使麵包色澤漂亮、香氣更濃郁且穩定性高

乳清粉-乳清蛋白溶解性好,為奶粉的替代品。

脫脂奶粉-不多說

全脂奶粉-不多說

香料-不多說

木醣醇-​是一種甜味劑,但不是糖的一種唷!它的用途很廣泛,對於糖尿病治療有輔助功能耶!

參考文章:https://kknews.cc/zh-tw/health/xppz2rr.html 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老實說,一個一個把添加劑的用法跟他的成分找出來以後,對於這些食品添加劑稍有了解,也看到食品添加劑無所不在,有些是天然的,有些是合成的,不管好壞都不宜過量,尤其化學合成添加劑想要避免真的很難,消費者追求口感或是供應商追求成本低廉都會使添加劑圍繞身旁,連米粉很多都不是"米"做成的。

但也是因為超商有被要求把成分標示出來,我們才有機會了解吃下肚的食物究竟是什麼,這樣聽起來好像超商的麵包比較安全,至少可以查自己吃了什麼;麵包店或是餐廳的反而因為覺得可口或是香氣撲鼻就給他買下去了,順其自然地吃下肚,好像哪裡怪怪的下次在買食品時,不妨也看看後面的成分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tella 的頭像
    Stella

    Stella's Blog 黛你飛

    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